veek

 

Dreamer Dreamer
そっと運んでください
君去りし街の 海が見える丘へ

井上苑子×n-buna 官方采访公开!

原文链接→https://www.universal-music.co.jp/inoue-sonoko/news/2018-10-29/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有问题欢迎指正】

翻译:瀬

校对:镜子


「ファンタジック(fantastic)」是由作为成为话题的摇滚乐队「ヨルシカ」作曲人和vocaloid p主活动的n-buna(ナブナ)(为井上苑子)制作的新单曲。n-buna所特有的抒情、引人入胜的世界观与井上所特有的可爱之中带有苦闷的世界观相融合,基于两者做成了一首能够使人看到全新一面的曲子。

原本这次的合作是很喜欢ヨルシカ的曲子的井上,因为凭直觉认为(乐队的曲风)很适合自己,于是(向ナブナ)发出了offer。n-buna也在与自己最初印象完全相反的井上交流时,感受到了与自己相重合的一面。这样的两人实现了初次对谈!交谈之中也意外地发现了很多共通之处,即使不同的部分也能够相互尊重并协调。这是一次能让人预感到两位今后也能以不错的关系继续合作下去的对谈。


■曲子就像光芒中呈现出的一丝阴影那样显眼(n-buna)


——苑子很喜欢ヨルシカ于是有了这份offer,这次的合作也得以实现,n-buna一开始对苑子有着怎样的印象呢?


n-buna:虽然只是从音源和mv中留下的印象,(像是)发着很强烈的光呢(笑)。不过(井上的)声音很有特征性,因为稍微有些沙哑,使得和声的音质更加丰富,所以曲子就像光芒中呈现出的一丝阴影那样显眼。


——能问下你们俩实际会面时对彼此的印象吗?


n-buna:我是个性格十分阴暗的人,与之相反就是很厉害的光属性吧(笑)。


井上:啊哈哈哈(笑)。实际也是光属性吗?干脆把“光属性”写进简介里吧。


n-buna:因为我是暗属性啊(笑)。所以那时说出了输给了光属性的明朗的话。


井上:(笑)。因为觉得n-buna作的曲子十分细腻,一度以为他会不会是比自己更年长的人呢?结果意外发现年龄相近于是感到非常亲切。


n-buna:我的曲子已经在不断衰老了,要是连我也变老的话……(笑)。


井上:不是的啊!总觉得(ナブナ)的经验比起自己要丰富很多,这一点比起被年轻人所知要厉害得多。n-buna平时是怎样作词作曲的呢?


■其实我这样来看还挺消极的(井上)


n-buna:首先设定好世界观,然后一边在脑海中构思情景一边编写词曲,基本上是用这样的方式。以这次的「ファンタジック」来说,首先将井上作为主人公来想象她在某处歌唱的形象,然后,在构思情景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了蓝天之下的画面。并不是在大城市,而是正如mv中出现的草原那样的地点。时间是在清晨或者正午,井上站在清澈透明的蓝天下歌唱,于是写出了这首曲子。

 

——这次的歌词是由井上先给n-buna提供一些语汇,然后n-buna依据这些语汇写出来的吧。


n-buna:因为想要将井上现在的心境引入曲子的世界观里,就从她那里听取了很多想法。不管是从曲子能够想象出的情景、语汇都可以。所以从第一段的A结构中反映出的,冬天独自身处于黑暗的房间里,房间里有些许光线穿透进来的情景,也是从井上那里听取的意见。虽然也能从这里感受到她的光属性(笑),井上意外地只能生存于光芒之中呢。于是逐渐构思出了曲子大致的框架,感觉可以再加入一些感性的成分。


井上:其实我这样来看的话还挺消极的(苦笑)。所以即使憧憬着态度积极的人,走得近了又会变得悲伤。


n-buna:啊~我明白(苦笑)。


井上:但因为自己很擅长与人相处,跟积极的人在一起的话也能很好地交流。或许是因为周围的人先看到了我的这一部分,才会认为我有着光属性吧(苦笑)。


n-buna:这样啊。我的话则相反,曾被人说真人比想象中更活泼。即使我开开玩笑也会被人说不符合一贯给人的印象。我想着或许是由于被认为“我=作品”,虽然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不过我真的写了那么多阴暗的曲子吗?感觉稍微有点意外(苦笑)。


■从最初的曲子开始就只想制作CD一类的音源(n-buna)


——n-buna的第一首曲子是在什么时候制作的呢?


n-buna:是在初中3年级。是用木吉他作的曲子,当时只想制作CD音源,在考虑要怎样加入鼓声之类的音色。于是妈妈给了我一台低配置的电脑,通过网络搜索下载了免费的作曲软件。之后一直在找能够输出音源的软件,就像埋头于制作每一个零部件那样做出了曲子。井上在上小学起就在大街上弹奏,那时也有过作曲经验吧?


井上:虽然是这样,不过我是以弹唱的形式(作的曲子)。


n-buna:第一次做原创曲是在什么时候呢?

 

井上:是在小学6年级。


n-buna:好快啊!那时候写的曲子有做成CD之类的吗?


井上:没有做成音源也绝对不想做成音源(笑)。不过最近在电视上看到,感觉挺不好意思的。


n-buna:啊哈哈哈(笑)。不过没有那时的经历就不会有如今的井上,所以希望你能肯定自己哦。


■我从这里入手不就能产生共鸣了吗?这样想着于是参与了制作(n-buna)


——n-buna(为他人)提供乐曲的时候会有特别在意的事情吗?

 

n-buna:在自己的曲子的时候,真的会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东西。不过这次是为他人提供乐曲,因此不仅是把自己想做的东西交付出去。井上是从上小学就开始在街上弹唱,然后制作出CD。粉丝不也正是从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吗?基于这个大前提,我增加了一些香精般的东西,希望能够起到不错的化学反应。就这首曲子来说,我很想放进木吉他的声音。作为创作型歌手,一边弹奏木吉他一边歌唱的井上的身影肯定会很帅气。


——如果有与自己合不来的人发来offer会怎么办呢?这种时候会答应和对方合作吗?


n-buna:(那样的话)我是不会接受这个offer的。因为我只会做自己想做的东西。


井上:太好啦~能接受我的offer。这样就可以安心啦(笑)。


n-buna:(笑)。如果是是自己没有插手的余地的光属性之人的话,我认为这位使我难以插手的人一定能很棒的东西呢。作为听众来听(井上所创作的曲子)的时候,虽然也喜欢这种喧闹欢快的曲子,但我所做的并不是这种。想要挡住这道光的屏障的话,是无法(将情感)传达给作为最终boss的——听着那些曲子的人吧(笑)。虽然觉得井上是光属性,但也能够感受到贯穿作品的与阴暗相关联的要素。该说是看到了感性的一面吗?我从这里入手不就能产生共鸣了吗?这样想着于是参与了制作,从结果上来说公开的音源与MV都很不错,能够接下这个委托太好啦。


■想到自己成为了粉丝生活的一部分,就觉得自己可不能倒下。(井上)


——当作为艺术家的想法碰壁时,你们是以怎样的方式解决的呢?


井上:因为我比较消极,碰壁这种事情也确实会有。如果某件事打开了自己的消极开关,我会陷入“不是我的话不也挺好的吗”的想法之中。不过果然还是会在live之类的活动中与粉丝见面时得到好转。虽然(粉丝)并不了解我的全部,却能够通过我的歌曲喜欢上我本人,这已经很厉害了呀。而且为live即使花钱也要前来参加。想到自己成为了粉丝生活的一部分,就觉得自己可不能倒下。这样子消沉下去是不行的,于是平复了心情。


n-buna:挺好的啊。我觉得这就是最美好的理想创作方式了。不过我就完全相反了呢(苦笑)。我只能为自己而做出作品。当然我也是人类,听到别人说喜欢自己的作品的话会很开心并表示感谢,但这并不能成为创作的动力。如果陷入瓶颈,即使做不出曲子也必须持续作曲。不过因为有着“即使做不出来也想要去做”的意识,在作曲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就可以走出瓶颈。


——同样是作为艺术家,对于同一个问题的解决方式却完全不同呢。


n-buna:我属于那种“即使没人听我的曲子也会一个人不断坚持下去”的类型。因为是为了自己而作曲。不过说来也感到不可思议,这种极其个人化与自我审视的乐曲却能使听众产生“听歌时的心情与自己相通”的共同感受,我从这件事当中获得了动力。这种制作方式能够(对他人)起到帮助的话,制作变得有了意义,想到这里就会感到开心。不过作为艺术家,作为歌手来说还是井上那样的形式比较好吧。因为是将作品和自己的感情直接联系起来。歌唱本身不就是一种情感的表现方式吗?能够通过作品流露出自我,我也对这一点感到很羡慕。


■在演奏与演奏间隙的空间里注入井上的歌声。(n-buna)


——下次合作的话,会想做什么样的东西呢?


n-buna:个人来说想做的方向有2个。第一个是纯粹摇滚风格乐队录音的曲子。这样的曲子绝对可以做得很出色。另一个是活用井上本身的声线做出使人放松心情的曲子。这样的话乐器就稍微往后放一放,在演奏与演奏的间隙的空间里注入井上的歌声。这样也肯定很合适。


井上:我也想做这样的曲子。一直都很想做有空间感的曲子。


n-buna:那就来这么做吧!


井上:能在live上表现出这样的曲子的话真的会很开心。与其说是能将空间制作成自己的东西,或许也可以说是将“无音”作成含有意义的音乐?这种时候偶尔会有种不像自己的感觉。不过如果做成的话,live一定会变得非常精彩,可以的话一定要尝试一下!

 

(取材・文/瀧本幸恵)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e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