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k

 

Dreamer Dreamer
そっと運んでください
君去りし街の 海が見える丘へ

Ro69对n-buna关于1st专辑《花水电车》的采访【中文翻译】

yusuuuuuu:

大概是考古OTL


*翻译可能有误,如果发现错误请告知。




原网址:新進気鋭のボカロP、n-buna。ボーカロイドとロックがタッグを組んだ最新作を語る





我以前就喜欢的忧伤的事物。那可能是我所作的曲子里一贯都有的东西吧。



——这虽然是一张有已经在niconico动画上投稿的、在其他(唱片公司)的CD里也有收录的曲子+新曲的专辑,不过成为这样结构的专辑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以前出版的是作为同人的、个人活动的专辑。这次因为是第一个在全国流通的专辑,所以想要把有‘只是想听这首’的人气的曲目也传递给大家。”


——也有像“夏末的一天”这样一贯主题的作品呢。


“我从以前就喜欢那种由一个主题贯彻始终的专辑,不过在同人专辑里虽然有加入自己想要的主打歌(Killer Tune),但是也没有特别的一个贯穿整体的主题呢。所以这次,我想让所有收录的曲子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写出了‘夏’这个主题,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我喜欢夏天吧(笑)。然后,为了让专辑里的所有歌曲都围绕着一个主题来写,我觉得把描写了时间经过的曲子按顺序排列这样的构造也挺好的。所以,从描写早晨的曲子开始,到上午、傍晚、夜晚、黎明这样的感觉,用曲子作为单位描写时间的推移……作出了像这样的东西。”


——描绘夏天的方式可以说是像绽开的夏日感这样的方向来写的,不过n-buna桑的曲子总的来说,表现出那种郁闷与忧伤感更让人印象深刻。


“那应该是因为我内心深处是一个比较黑暗的人吧(笑)。还有,我也纯粹的喜欢一些阴暗的曲子。我也是那种平常喜欢低着头走路的人呢。”


——在曲子里登场的人物们,也是那种氛围吧(笑)。


“因为作品总归也会投影出自己吧(笑)。我觉得也反映出了自己关在房间里只是一味地作曲的部分。”


——从小时候开始就喜欢待在家里(Indoor派)吗?


“不是。因为老家在岐阜的山里,能玩的地方只有森林了。大家一般都是做秘密基地、在森林里和朋友们荡树藤(模仿人猿泰山)之类的(笑)。”


——(笑)《敬启、沉溺于夏天》(「拝啓、夏に溺れる」)是挺早以前在niconico动画上投稿的歌曲了,不过“夏”这个主题也是从挺早开始就已经开始构思了吧。


“就是这样呢。《敬启、沉溺于夏天》是大概两年前所作的曲子,不过其实从那时候开始就已经考虑专辑的事情了。想着‘在制作夏天的专辑的时候作为收录曲也没有违和感’作出的曲子,就是这首了。”


——被夏天而吸引的理由,自己觉得是什么呢?


“是什么呢?因为自己喜欢阅读的小说里,描述夏天的故事比较多吧。我也有受道尾秀介、贵志佑介等作家的小说的影响呢。并且,想象一下像日本风流的东西不就是夏天嘛。风铃、檐廊、蝉鸣声之类的。应该就是被这些所有东西而吸引的吧。说起像日本风流的东西,我也喜欢蕨饼(笑)。”


——(笑)比较和风的事物,在歌曲中也经常作为主题出现呢。


“这个应该也是因为岐阜的关系吧。我的老家其实没有什么现代化的风景。对于我来说,比较亲近的是‘充满着昭和感的传统的’夏日的风景吧。并且,我从以前开始就喜欢悲伤的事物,不过在想象着悲伤的事物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就是‘离别’了。我觉得‘夏’和‘离别’这两个主题的相性很不错。所以这大概也成为了我作曲一贯的风格吧。”


——在作曲的时候,把什么想法作为出发点的时候比较多呢?


“首先在脑海里浮现出风景的时候比较多。比如说,《无人车站》(「無人駅」)就是想象出那样的车站呢。因为我很喜欢岐阜乡间的车站这样的风景,所以就浮现出来了。那种没有人的,就在森林边无人的车站。”


——刚刚开始就出现了很多次有关岐阜的话题呢。家乡的风景是在n-buna桑的作品中重要的来源吗?


“应该是吧。因为投影出自身,自然会有这样的结果。把从小时候见到的风景一下表现出来了。《夜晚的节日之前》(「夜祭前に」)这首inst也是这样的风景。家乡里也有在山中河流的地方,在节日的时候,河流的两岸的小道上排列着摊位,从那里观赏烟花。就是想象着这种风景一边作曲的。”





因为想要尝试各种各样风格的音乐,所以觉得自己内心也混杂着许多事物。



——最开始在niconico动画投稿的起因是什么呢?


“本来,因为有作曲的兴趣而开始接触DTM,从那之后在网上听到了Vocaloid的歌曲。在那之前都是作曲后录制自己的声音,然后自己听而已。后来知道了也可以使用Vocaloid来发表歌曲,对我影响很大。所以也想着‘自己要不要也试试看’。”


——我觉得吉他合奏非常精致,Rock band风很强也是n-buna桑的曲子的特征呢。之前有参加过乐队吗?


“之前有稍微和朋友试过乐队,不过自己越来越享受DTM,所以变成一心在家里作曲了。感觉就是这样一直到现在。自己比较喜欢J-Rock(邦Rock)、洋乐的乐队之类的。从以前开始就经常听摇滚声系的音乐,所以觉得肯定有受那个的影响。而且,因为想要尝试各种风格的音乐,所以觉得自己内心也混杂着很多东西吧。金属乐(Metal)和融合爵士乐(Fusion)之类之类的也有听。赖瑞·卡尔顿(Larry Carlton)的曲子也挺喜欢的。蓝调系的话约翰尼·温特(Johnny Winter)的曲子也有听。”


——很高雅呢。


“因为着迷约翰尼·温特所以跑着去买了吉他的滑棒(Slide bar)。就有了用那个弹Bump of Chicken的歌曲的想法(笑)。然后,电子乐(Electronica)也比较喜欢。我喜欢冰岛的Múm。EDM也喜欢。各种东西混杂并且在自己的音乐里汇集起来,听着到现在所作的曲子就有这种感觉。被合成器和弦乐器之类埋没的一般的部分,就会用吉他的高把位弹出的音来弥补。我很喜欢有着漂浮感的声音呢。”


——盯鞋摇滚(Shoegazing)也很喜欢不是吗?


“非常喜欢!My Bloody Valentine之类的,有经常听。所以出重新灌录(remastering)盘的时候,急着跑着去买了(笑)。”





有人将Vocaloid作为仮歌(未完成的歌曲/歌曲的草稿)一样的东西看待,不过我不这么认为。我想让Vocaloid也好好地唱歌。



——Vocaloid中虽然有各种各样作风的创作者,但是也有挺多正常人无法演唱的歌曲不是嘛。不过,n-buna桑的Vocaloid的歌曲中,像人一样歌唱这点很有意思。有着充满了情感和体温的感觉。


“我最开始意识中就有‘要作出人能演唱的歌曲’这种想法。也有在考虑让Vocaloid能自然地歌唱的音域。了解Vocaloid也需要花很多时间。所以说歌曲就是肝呢。有人把Vocaloid作为像仮歌一样看待,不过我不这么觉得。有这种想要让Vocaloid也能好好唱歌的想法呢。”


——虽然说是有些奇怪的表现,不过有把Vocaloid当作人来看待呢。有一种对Vocaloid很温柔的P主的感觉。


“我最开始用Vocaloid的时候,接触了许多文化,就喜欢上了。因为很喜欢Vocaloid、初音未来之类的。所以就有想好好地看待Vocaloid呢。”


——有用人声来表现自己的歌曲的兴趣吗?比如说,组乐队或者办live之类的。


“我觉得有机会的话就会去试试看。办Live和DTM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方法不是嘛。因为和CD不同,是通过实时传递的。如果之后有这种机会也很不错呢。不过,我也需要先去找能适合自己歌曲的歌手。”


——有考虑过自己来唱这种可能吗?


“我的发声实在不好所以肯定不行!以前,在作用自己的声音所唱的曲子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发声太差就觉得‘真是不适合啊’(笑)。”


——(笑)有感受到哪些作为Vocaloid才有的歌唱的魅力呢?


“有那种只有Vocaloid的声音才有的氛围呢。虽然用言语不太好表达,不过那是跟人声的歌唱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呢。所以在作曲的时候,一直有‘这个作品是由这个Vocaloid的音色而完成的!’这样的想法,Vocaloid的声音也融入到歌曲里了。”


——比如说合成器虽然能模仿各种各样乐器的音色,不过也不能认定为是乐器的代替品。因为乐器是一种能表现出各种不同神韵色彩的完美的工具呢。Vocaloid能不能说是和那个相同呢?


“想说的全都被说了(笑)。我也一直在找只有Vocaloid才能表现出的东西。首先,因为是Vocaloid才能做到的东西,就是Pitch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描绘出来。人声是因为Pitch不安定所以才有人声的样子,不过Vocaloid能表现出和那个完全不同的色彩。随着机械一样的Pitch的摇动,就能听出充满了情感的感觉呢。虽然像机械一样但是能听得出感情这种感觉,就是Vocaloid的独特之处。并且,说起Vocaloid特有的魅力的话…果然还是声音比较可爱(笑)。”


——(笑)这点没错。


“所以非常喜欢呢(笑)。”


——我觉得Vocaloid特有的感情色彩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虚幻”。有这种类似人声的虚幻感这种完全不同的悲伤的魅力。在听n-buna桑的歌曲的时候也有几分这种感觉。


“因为我也经常用Whisper系的音源呢。要说的话,就是从腹部无法发出来的声音吧。这种要素和无机质感加在一起,就能感觉出浮游感。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是和人声不同的重要的部分。”


——n-buna桑对于Vocaloid唱歌方法的技术确实很厉害呢。确立了许多的技术不是嘛?


“到现在作出的试错的完成品一样的东西,就是去年投稿的《海百合海底谭》(「ウミユリ海底譚」)了。在那所见到的事物再加以磨炼,就有了这次的专辑的感觉。”





今后,应该会有像“让这种文化变得越来越有趣的这种势头的一端是由我来担当了啊”这种自满的理由呢(笑)。



——关于已经发表了的曲子,《透明哀歌》(「透明エレジー」)是一首可以称作转折点的曲子吗?


“是这样呢。《透明哀歌》之前也投稿了好几首曲子,但是再生数却一直不怎么景气。所以,这首曲子一下子火起来的时候特别开心。从那以后就有了‘不能作出不好的东西呢’这种想法,为了学习作曲、编曲和mix之类的听了各种各样的作品。”


——VocaloidP的作品是将绘师的视觉系(Visual)和音乐合为一体也是很独特的一点呢。


“确实是特殊的文化呢。绘画、动画、视频和声音的汇集才成为了一个作品不是吗。我在接触Vocaloid之前都是只用耳边听音乐边想象描绘世界观,最开始在网上接触这个世界的时候,就觉得‘是新的音乐形态呢’。不过,那种听的方式也已经不是新的事物了,不过作为创作者也想更进一步。最近也在计划着和各种各样的人一起创作出美好的事物呢。”


——关于今后的Vocaloid相关、觉得会有什么趋势呢?


“以前也有说过类似圈子变得低落这种话,不过我觉得到现在是像泡沫一样的状态吧。作为一种文化也有未完成的部分,那些部分由各种各样的人去弥补之后,也会以各种形式去发展吧。今后,我应该也会有像‘让这种文化变得越来越有趣的这种趋势的一端是由我来负责’这种自满的理由呢(笑)。”


——我对于n-buna桑所描绘的事物相关感兴趣的一点是,由各种角度刻画的像“活着的时候挥之不去的疼痛和痛苦”一样的事物。


“像之前所说,是因为我内心深处是个阴暗的人(笑)。所以在专辑的最开始的地方,就出现了像‘好痛苦!’‘想去死!’一样的心情呢。不过,在接近专辑的最后,有一种渐渐望见了希望的感觉。比如第13曲的《一直仰望着天空》(「ずっと空を見ていた」),就描绘了看到了希望的感觉。并且,接受了第5曲的《昼青》的歌词的表现在第10曲《Meru》(「メリュー」)中也有出现,那两首曲也表现出了变化。专辑里就编入了这种慢慢向着希望接近的感觉。我虽然喜欢阴暗的作品,但是我更偏好最后像Happy End一样看见希望的结束方式呢。”


——歌词的暗示性很强呢。


“因为自己性格比较乖僻,所以作不出像直接的Love Song之类的歌曲呢(笑)。有暗示性的话根据听众就能理解出各种各样的方面不是嘛。我觉得那个也是作曲的有趣的一部分。从那些解释、那些人中诞生出新的有趣的二次创作,也是niconico的文化呢。因为有根据自己的解释来绘画和制作动画的人呢。”


——这张专辑中,关注那些在不同的歌曲里登场的关键词也觉得很有趣呢。“啊,这个词在那首歌里面也有出现”这种发现也想推荐给听众。


“如果能这样听的话真的很高兴。这张专辑,只听一首的话有很多东西都感受不到的。在一首和另一首之间,都在某处有着相互的联系。那种互相牵连的其中一点,就是有关‘书信’的事物了。《首班车与卡夫卡》(「始発とカフカ」)是一首变成了毒虫的男生在一直写着书信的歌曲,不过和《夜晚的节日之前》也有联系的部分。虽然《夜晚的节日之前》是一首inst,但是如果看专辑的Booklet的话我觉得应该就能感觉到联系了。还有,《敬启、沉溺于夏天》也有和书信相关的要素。”


——inst的《敬具》也是这样吧?


“是的。然后,《点火,倒计时》(「着火、カウントダウン」)也有拾起书信的描写,也有接触一点书信的内容。不过,现在举的只是其中一个例子,如果能有这样的意识去听的话就好了呢。我果然还是觉得留给听众想象的余地比较重要。如果要说的话,如果把这张专辑说是一个故事的话还未完成。没有全部说明的部分就请善于倾听的听众来填补,随着解释的增加最后就能成为一个故事了。我觉得就是这么一个作品吧。”


——关于发行这个作品之后的活动,有什么考虑吗?


“其实没什么考虑。因为我其实是不怎么考虑未来的人呢(笑)。自己喜欢的时候就作曲投稿、接受各种各样的意见来作曲之类的。然后想着要不要去参加活动啊这样。因为我喜欢有趣的事物,所以也想和谁一起做一些自己能接受的事物吧。”






提供:U&R records


企划、制作:RO69编辑部




翻译:yusuuuuuu

评论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ek | Powered by LOFTER